close

前言:感謝雅媖姐、銘恩哥、智勤哥、怡如、匡政的分享與指導,修正了永賢分享中的錯誤,也補足了內容的不足。感謝阿浪過去不厭其煩地對我分享他對苦難的看法,建構了我對苦難議題的架構。也很感謝青契、小社青所有的契友,是你們的鼓勵與砥礪,讓我在信仰的路上不斷的成長與進步。

 

苦難的講章

  在父神的看顧中,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生活充滿著平安與喜樂。但苦難卻在某些時刻、在某些人身上,悄悄找上門來。這些苦難,有的大,有的小。有時候,苦難太過痛苦,持續時間又太久,讓當中的人,不禁灰心起來,於是有人開始質疑上帝,他們問:「為什麼讓苦難降臨在我身上?祢公平嗎?」「我努力的禱告,但苦難為什麼還不離去?祢為什麼沉默?」有些人找不到答案,便悄悄地離開了主的懷抱。本次分享,便是試圖解釋苦難的本質與衍生的問題,希望讓在苦難中的人得到安慰,堅定他們對神的信仰。

  關於苦難的種種問題,我們可以在新約中找到答案。耶穌受難的事實告訴了我們:

1.        苦難會發生:我們不能抱著「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所以不會有苦難」的想法。耶穌是神的兒子,祂都承受著最大的苦難,我們如何能說:「我們不會有苦難?」苦難不是神的安排,在神的國度裡,是沒有苦難哀傷的,所以越靠近神,就離苦難越遠,當然神也就不可能安排苦難。我們無法以我們有限的認知去了解為什麼會發生苦難。但也因為有苦難,我們才需要神的救贖,需要倚靠神。
舊約耶利米書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同樣映證苦難不是出於上帝,但祂要讓我們在末後有指望。

2.        祂憐憫我們:在舊約裡面,神總是高高在上,藉著先知傳遞祂的旨意。當我們承受苦痛時,我們在禱告裡訴說我們的哀傷,但我們難免會問:「神啊,我的痛祢能了解嗎?」所以,神在新約裡,降格成為人的身份,承受了這世上最大的苦痛,祂與我們感同身受,深深了解我們的痛,也憐憫我們。

3.        最偉大的救贖:耶穌透過了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向我們映證了祂的話語是對的,只要我們相信祂所教導我們的話語,力行祂的旨意,我們也得著永生。在苦難中,若我們不因此改變我們的信仰,在永生的國度裡,神也必紀念我們。

4.        神沒有隱藏,神要透過我們傳遞祂的愛:在以色列人十次逆主中,我們知道神蹟的展現對我們的靈性並不會有幫助;但我們彼此之間的愛,卻可以讓神的愛永遠流傳。保羅多次強調,我們是基督的肢體,我們要以基督的心,讓神透過我們作功,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讓神的愛得以展現。

5.        神的恩典夠我們用: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章第9節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在苦難中,神蹟不會雷霆萬鈞的展現,但恩典會在日常生活中像泉水般湧出,讓我們在苦難中也能支撐下去。

  

神的話語告訴我們,當我們在苦難中,我們應該要:

1.        接受苦難發生的事實,學會面對、忍耐,懇切的禱告,時時感謝:正如經文說的:「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感恩。」

2.        要一直禱告:我們要知道,我們的信仰不是速食神話,神蹟不會立即降臨;相反的經文告訴我們,要一直懇切的禱告,在未來的日子,它必要應驗。

3.        如何禱告:如經文上說的「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我們的禱告,要有信心,也為別人禱告,同時所做的事要符合義。

 

  在信仰的路上,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上述的分享不見得是最好的解釋或論述,但希望這些分享,對正為苦難所苦的兄弟姊妹能有所幫助。願上帝賜平安、信心、和仁愛給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en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