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水災重創台東、高屏部分鄉村,造成嚴重傷亡與家園破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發起了「88水災救援重建行動」,展開募款、募物資,徵召志工,統籌資源與人力,投入救災與家園重建。我、陳怡安和謝麗容老師的時間剛好有配合,於是在8/17~8/19日一起參與總會的志工活動。

  8/17星期一,我搭乘陳振光長老的便車,一起南下屏東。總會這次總共設了9個救援站,有南投信義、阿里山、台南、旗山、南部布農、排灣、魯凱、屏東、和大麻里,負責統籌該區域的救援重建行動。我們參加的是屏東救援站的行動,屏東救援站當時的指揮中心是南州教會,所以我們要先去南州教會報到。

  到達南州教會時已經是下午二點,我們三人用南門教會的名義報到。負責分配志工的張智誠牧師說,由於災區目前沒有電,現在派我們去到那邊,天色都已快暗,可能沒辦法幫到什麼忙,所以請我們先回去休息,飽足精神,明天一早再去幫忙。

  南州教會所在的社區,應該是已經經過志工隊的清掃,但馬路上、建築物、汽車表面等,隨處仍然可以看到大水淹過的泥漬。我想明天深入災情較嚴重的地區,可能就沒現在看到的那麼簡單,但我們都已做好了準備,期待能趕快投入志工的行列。

  這次的志工活動,總會事實上是有安排志工住宿的地方,我們則是住宿在陳振光長老在屏東的家,以減少南州教會在安頓志工住宿方面所需的心力。

  第二天早上我們準時在8時30分到達南州教會,現場已經是人山人海的志工,有的還已經準備要出發去服務了。我們在那巧遇到林思華姊妹,她跟著她的朋友一起來幫忙,而且他們已經來了很多天了,真令人敬佩。DSCN2628.JPG

  張牧師把我們分配到屏東縣林邊鄉竹林村的竹仔腳教會。由於謝麗容老師有開一台可以載六個人的休旅車,所以他另外安排了也是從台北下來幫忙的陳昕毅和盧婉宜與我們同一組。昕毅哥和婉宜不是基督徒,他們是透過水源地基金會的網頁得知長老教會有這樣的志工活動。

  我們前往竹仔腳教會,在那裡我們被分配清掃教會附近居家內外的汙泥。那些汙泥是淹水後水退留下來的,深度大概可以把我們的腳踝埋沒,很黏、帶著腐敗的臭味,腳一站上去,就陷在爛泥裡。我們掛上口罩,穿著雨鞋,戴著手套,拿著鏟子,一鏟一鏟的,把汙泥清到外面。吸飽水的汙泥,很重、很黏,每一鏟都非常的沉重。大夥們沒多久就汗流浹背,口罩、遮陽帽索性脫掉,雖然如此,大家卻非常有拼勁。大家的心情就像是和災民站在同一線上一樣,也許我們的力量有限,但就是想要盡一點力,多少幫助些什麼。

  我們工作了快二個小時,只清了三分之一的倉庫。這時,從高雄來的新興長老教會,由以前在我們南門教會當過神學生的黃英明傳道,帶領了15位新興教會的青年來幫忙。多了五倍人力的幫忙,我們不到中午,就把一間倉庫給清完了!主啊,透過祢奇妙的帶領,讓原本看起來很困難的事情,卻輕鬆的完成了,感謝主!

  下午,新興教會有一個姊妹被水管擊重胸口,謝麗容老師趕緊叫我過去看她。我確認了她的胸腔內的器官沒有受到傷害後,簡單的包紮她的外傷。這件事有些影響了大家的情緒,讓士氣有些低落。我默默的禱告:主啊,求祢來看顧每一位志工,讓我們了解在付出的同時,可能多少會有一些意外傷害發生,但這都不會擊垮我們服事的心。

  隔天,從台北史懷哲宣道會來的廖永松伯伯、和台裔瑞士藉的Eddy也加入我們這一組,這一天我們也是被分配到竹仔腳教會。早上我們同樣是清掃居家內的汙土,Eddy雖然只是高中生,但他的體格非常壯碩,一個人簡直抵過二個黃永賢,讓我暗自興嘆。怡安也不惶多讓,雖然是一個女孩子人家,但工作起來的拼勁,絕對超過一般男孩子,這讓我自嘆不如。DSCN2631.JPG DSCN2640.JPG DSCN2643.JPG DSCN2646.JPG DSCN2650.JPG

  早上我們清完一間屋子的汙泥後,竹仔腳這邊的房子算是都清完了。下午我們轉往附近的漁網工廠幫忙。由於淹水的關係,很多原料、機器、工具都泡了水,我們就幫忙把泡水的物品搬去清洗,把泡水的機器擦拭乾淨和上油。漁網工廠是傳統工業,所以工廠人力不多,透過我們的加入,減少了他們的無助感,也更快恢復工廠的運作,減少災害的損失。我們也從當中學習到很多,像是了解12條尼龍絲線如何絞成堅固的粗線、如何鬆開轉輪帶上的皮帶等,這些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事物。

  屏東中會這次在救援重建的行動上真的做得很棒,物資、和人力的分配有條不紊。感謝社會大眾的捐助,也感謝所有志工的投入。有一個阿公就說:「信佛祖一輩子,還不如信耶穌更加可靠。」跟我們同一組的昕毅哥、和婉宜雖然不是基督徒,但因此對長老教會有好感。我從當中學習到了,當我們努力學著基督的樣式付出時,也許所做有限,但神與我們同工,讓世人感受到祂的愛與榮耀!

  感謝神讓我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志工的行列。我所做的非常微薄,對災區來說沒什麼貢獻,但對我自己來說,每一個鏟土、每一滴汗水,都是一份心裡的踏實。看著災區一幕幕的慘況,可以親自做一些事情,心理的無力感與難過,才會好過一點。我很軟弱,神卻讓我有機會與祂同工,我真的很感謝。謝謝主,祢帶給我的,遠勝過於我所付出的!

  這次,很感謝謝麗容老師,她是我們最棒的啦啦隊,當我們累的時候,幫我們準備好冰涼的飲料和溼毛巾,隨時在我們身旁關心我們、照顧我們。也感謝陳振光長老,提供了舒適的住宿、豐盛的晚餐、打理了一切我們所需用的,讓我們有充足的體力與精神在白天裡服事。DSCN2648.JPG

  南州教會的牧長告訴我們,這個指揮中心8月24日就會遷到竹仔腳教會,他們會一步一步向災區最嚴重的地方移動。他們需要長期的志工投入,因為受到重創的地區範圍很大,清理工作非常不容易,但他們已有心理準備,整個救援重建的工作有長達半年以上的可能。所以,希望大家如果有空的時間,可以一起投入總會的志工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en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